Yahoo!奇摩新聞-新奇

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"同件事卻有不同的結果"

本篇作者要論述的大意是"同件事卻有不同的結果"

    學生在做這篇作業時,除了重新閱讀莊子逍遙遊,並上網查了莊子和惠子相關的資訊
外,我在閱讀和查閱的過程中,也重新的認識莊子和惠子這兩人,例如我從老師上學到如
何對"問題"有什麼另一方面的詮釋,什麼叫"解決問題"、"轉移問題"、和"製造問題",所
以我在查資料的過程中也查了莊子和惠子的著名的"魚樂之辯",讓我重新認識這段故事背
後的含意,學生這邊有些個人對事的見解:
    我認為一開始:莊子曰"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"是莊子象由心生,是他當下的心情
的投射,他背後的目的只是想表達他當下的心情,老莊思想講無為,學生認為簡單的說就
是在講"自我感覺良好"和"樂活"的生活態度,所以莊子第一句話本身並不是提出問題或製
造問題,而只是一種情緒語言,一種心情上的舒發,而惠子為什麼後來要問"子非魚,安知
魚之樂?"呢?
    學生認為應該有幾點點原因:
        第一點."名家"就是以表明論述事理的哲學家,而惠施又是名家出身,可能在生活
習慣上會不自覺會想跟人答辯。
第二點.我想當過宰相的惠子,可能一直無法理解莊子為什麼這麼學問淵博卻從不
事官,但他也認為不事官的莊子看事情的角度比自己多而廣,所以常會借題討教,其實是不
好意思直接請教吧。
所以我認為這次的答辯沒有所謂的輸贏,而是這對友人在友情默契下的互相請教,而他們的
交情也是一種互利關係。

所以我認為惠子的目的是,想從莊子身上聽到他平常聽不到的回答,來增加自己的知識和官
場上的對應能力,來增加自己在識場上的競爭力。

而莊子的目的,是想借由惠子的身份(我的朋友是宰相他常跟我辯論)來增加自己的國際知名
度和影響力。

而學生的目的是想說明,同樣查"逍遙游 洴澼絖",卻能引伸學習到認識故事中的主角,來闡
述本文中"同件事卻有不同的結果"的義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